好書分享

不去會死 : 世界九萬五千公里的自行車單騎之旅


心得作者 許程彰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腦裡充斥著一股傻勁,辭去眾人希冀的大企業工作,當時年僅二十六歲的石田先生踏上心中翹首盼望的夢想之旅——環遊世界。但在出發前三禮拜,腎臟宿疾發作,加上一位算命阿婆預言他將與冒險無緣,為他的夢想之旅平添了塊絆腳石,但石田先生卻能在錯愕後,依舊鬥志昂揚,說了一句:「我就來改變命運,靠自己的力量扭轉它!」撥開絆腳石,反倒是向前頭揮舞著開戰的旌旗,用自己的力量奮勇戰鬥,許下一句「不去會死」的豪語。

       坐上坐墊,握住手把,踩著踏板,齒輪帶動著鏈條轉動,達達作響,奏出了一段高潮迭起的樂章。

       執守「用雙腳抵達目標,喜悅將最大」與「追求那種『好不容易終於到達』的感覺」,用這份初心,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寶物」:在育空河上找到了寂靜的世界、在紀念碑大谷地發現了大自然爐火純青的染工、在蒂卡爾神殿感受了古老時光、在非洲目睹了奇異的藍色森林……雖然步伐是小的,卻也因為如此,而能夠自由遊覽、賞得深切,用微乎其微的車輪,滾過了五大洲,在大地上印下最深的車痕。

       帶著七十萬日圓環遊世界的石田先生,遇上了令所有自行車騎士都膽寒的「搶案」,在秘魯,被當地的強盜洗劫一空,身上只剩下兩百美金的他,距離目標可還有三大洲,要現在放棄而後悔一輩子嗎?一股強勁的力量使他堅持住:「我還活著,只要活著,什麼也難不倒我」正也因為活著,石田先生能有那股衝勁想要完成目標、達成夢想;因為活著,才能夠為大千世界的狀貌嘖嘖稱好;因為活著,才有能力反轉自己的命運,不受命運左右,守著「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信念,就能在大雨滂湃後,看見光輝奪目的金灑落在旅途上。

       不是在奔越過終點線的那刻而感動,反而因過程中相遇的人事物而倍加觸動。在旅程中,作者遇見許多幫助他的人,從他們臉上看見真摯的笑容,感受到誠摯的慈愛;遇上了一些志同心合的騎車夥伴,從陌生人成了最佳拍檔,他們的伴隨讓作者肯定了自己的夢想,讓原本趑趄不前的他,能夠向目標邁開步伐,勇往直前,「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些相遇的貴人,在自行車之旅的道路上添增了不少墊腳石,接受這份助人雙手的溫度,讓這份暖和暖進冰冷淒涼的旅途上,和成了一條精彩的夢想道路。

       用雙腳,踏出一段不可思議之旅;用雙眼,閱覽大自然的藍綠鑲上鬼斧神工的金;用雙手,捉住迎面而來的清涼與熾熱;用雙耳,收聽各地民族旋律夾雜自然清新的節奏;用一顆心,感受人的殷切與眷愛。

評價 共 20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