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偷書賊


心得作者 王冠文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偷書賊

         我們用文字窺探一個人的觀點,用文字述說偉人的故事,用文字傳承祖先的想法,用文字了解數個時代的興衰。

       文字,在現今俯拾即是,它被拿來延續知識,被拿來傳遞思想,被拿來頌揚奇蹟,被拿來紓解壓力。但在故事中,文字的力量似乎不如一小片快發霉的麵包。二次大戰期間,許多猶太人被屠殺,而主角莉賽爾本應是一位忠誠奉行納粹主義的信仰者,可是文字卻改變了她,和躲在自家地下室的猶太人交朋友,即使得冒著被抓走處死的風險。

       文字,在戰亂時代能夠撫平受傷者的心情;在太平盛世能夠警戒人們奢侈的行為。無論是在弟弟去世時,養父被徵召去當兵時,跟朋友賭氣吵架時,躲在地下室的猶太人差點被發現時,莉賽爾的手上隨時都拿著一本書。是抒發?是解脫?是期待?是倔強?書本具有無形的力量,可以陪伴我們走過人生中遇到的種種難關,當我們在閱讀它時,可以感覺到作者似乎就在身旁說話,而文字像雨滴一樣不斷擊落在平坦的大腦上,滲入地下沿著思考迴路流往全身,就在翻開下一頁的瞬間,興奮感隨眼睛所到之處爆發出來,如噴泉般湧出作者嘔心瀝血的精華!

       「快樂可以用偷的嗎?或者,這只是另一項人類與生俱來的本領呢?」戰爭,是面鏡子。指揮者在鏡面上看到的是勝利過後帶來的名聲和自己微笑的臉,卻看不到鏡中因戰火而痛苦哀號的民眾。等到鏡子破了,他們才看到自己的快樂不過是用他人的不幸,所換來的,摸不到真實的碎片。而身處在戰火中的下位者,當上位者如火如荼地展開戰役時,正努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這段故事用文字記錄下來,遺留後世。而身處在太平世界的我們,為什麼不運用珍貴的識字力量,去理解即使是在最艱困的時期,也要在洪流中留下一份烙印的人的心呢?

       現在,就讓我們作為傳送者,把過去、現在和未來用文字串聯成書,記錄下人生中值得一再回味的瞬間。或許,在某個時間點,會有人因為你所編織的文字而感動,會有人因你所撰寫的書籍而得到飽足感,更會有人因你所想傳遞的訊息而停止世界的逆流。我們可能無法遏止戰亂,但我們可以藉由文字來慰藉受挫的心靈;無法平息紛爭,但可以靠文字來緩和雙方的衝突;無法停止黑暗的產生,但可以利用文字來增加陽光擁抱的面積;無法抑制對慾望的要求,但可以使用文字來增加自己對事物的知足感,換個角度運用文字,它將會是我們的利器!就像書中死神所詮釋的:「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   

評價 共 5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