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在咖啡冷掉之前


心得作者 郭宇恩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在咖啡冷掉之前

       「要是能回到那一天,你最想見到誰?」環繞整篇故事的主軸是一間名為「纜車之行」的咖啡店,藉由特定的座位,由服務生用銀壺斟滿熱咖啡,在複雜繁瑣的規則、儀式之後,如咒語般唸出那句「在咖啡冷掉之前」,引導著書中人物回到過去的某個時間點,見朝夕思念的摯愛抑或改變當初讓自己後悔的那些決定。

       這四個座位的故事分別描述「戀人」、「夫婦」、「姊妹」與「母女」,儘管各篇主角的際遇、立場截然不同,但都有一個共通點:「每位從過去或未來回到當下的人都改變了最初的心態,拋開通往未來的煩憂,清楚明白自己下一步應如何前進」。在所有章節中,我最喜歡的是「姐妹」。平井於年少時,因不願接手父母的溫泉旅館而離家出走,從那之後認為妹妹怨恨自己害她放棄夢想,就對妹妹避而不見,一直到某天妹妹不幸亡於車禍才難受的面對,也因此發現原來妹妹最大的夢想就是跟最愛的姐姐一起經營旅館,從來沒有怨懟,讓平井不禁感到愧疚悲慟卻又後悔莫及。

       在這篇故事中,平井除了把自己的成見加諸在妹妹身上,遇見問題也不願勇敢面對,只是一昧的逃避,又不願承認自己逃避的現實而把問題歸咎在年少的「叛逆」之上。的確,人們在遇到挫折時,會感到惶恐不安、手足無措,但不該不斷的選擇逃避,而是要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勇敢面對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並解決。當一切都順利通過後,我們會蛻變成更成熟的樣子,會含笑收割自己努力的成果,也會感謝自己當初願意提起勇氣,使我們能夠走到今日。

     「不要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其實,我們並不是不懂得珍惜,只是在那人、事、物失去之前,還沒來得及認清所擁有的價值與重要性,而在我們明白前,對這一切又是如此的輕忽與不在意,正如故事中平井明白妹妹的心願是與她一起經營旅館後,才發覺當初的愚鈍幼稚,也了解自己是多麼的疼愛久美。儘管妹妹離開人世已成為事實,但平井回到過去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妹妹,這些心態上的轉變,對未來的迷惘已煙消雲散,同時也更加的看清前進的道路與方向。正是這樣的愛與懊悔,深觸了我的心弦,也許有些事情早已發生,想改變已來不及,但不能為了那既定的結論而把自己禁錮於後悔的陰霾中,唯有努力去改變對現實的態度,從現在的生活彌補過去的遺憾,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與轉變。

     「時間從過去到現在,然後從現在到未來。我們雖然不能改變過去,但未來是可以改變的。」我相信作者讓我們能回到過去,為的是尋求更溫柔的結尾,讓我們學會填滿遺憾,學習成為更成熟的自己。只要有心,無論多麼艱難的現實,都可以克服。 

評價 共 5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