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起源


心得作者 王劉秉誠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起源

         起源為丹布朗最新的小說,維持一貫的驚悚懸疑風格,不停反轉觀眾的猜想,直到最後一刻公布謎底時才會看穿作者的安排。起源探討的是人類哲學與科學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來?要往哪裡去?"

       首先,"我們從哪來",在近百年來的考古研究下,我們已經有很多的認識。所有生物的演化縱然近年仍會有些許新的發現,但基本上我們已經能知道人類是從智人演化而來,因此對於我們的起源,人類似乎已經有一定掌握與了解。但是所有人都好奇的,人類的未來呢?似乎相比之下就更難以捉摸。書中未來學家所提出的理論為,人類的人口成長曲線將在未來一百年內走向最低點。聽到這裡,三大宗教的領導者都感到恐懼,因為他們知道一旦這門理論被公諸於世,勢必會造成社會的動盪與不安。後來一連串的謀殺發生,不只未來學家在發表會上被謀殺,宗教領導人也只剩下天主教的存活。最後經過主角蘭登與女主角的努力之下,未來學家原先預備的發表影片被救了回來,他真正的想法也才為世人所知。他認為雖然一度人類的人口來到最低點,但同時從演化圖上可看到有一種新物種也隨之誕生。他推論,那種原先從人類所演化出的新物種,事實上就是人類和科技的結合。其實不用等到一百年後,今日人類的生活早已跟科技分不開了。若是生活中沒有手機,多數人恐怕日子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許多穿戴式裝備也是很多人生活的好幫手。而書中最大的謎底,也呼應了最近最熱門的人工智慧議題。或許有朝一日人工智慧真能超越人類的智商,但是否能夠取代人類,或是如書中預言所說的成為另一種新”物種”,也是很值得我們在未來多多關注的一個新議題了。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