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姑獲鳥之夏


心得作者 王又亭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姑獲鳥之夏

    「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哪。」

       為了躲避夏日的午後雷陣雨,我踏入圖書館。然後邂逅了那個無法忘懷的夏天——姑獲鳥之夏。

       翻開書頁的那一刻起,我便墜入昭和二十七年的夏天。大腦向我撒起了謊,虛實言語交錯成網;身兼陰陽師的博學書店主淘淘不絕說著,記憶與宗教、妖怪與量子力學。「圍繞在你身旁的一切世界,有如幽靈般虛妄的可能性與非可能性的機率其實是完全相等的」於是我在離開書店的坡道上一腳踏入百鬼夜行的世界。受到詛咒的家,是妖怪盤據的巢;那裡有懷胎超過一年而未生產的婦人和她如煙般消失在密室之中的丈夫。而她的姐姐向能夠看見記憶的偵探求助;我走在老舊的洋房中,雙眼所見,已經喪失了重心;所映照出的景色,真的能夠為為憑嗎?

       隨著暈眩感的襲來,我忍不住闔上書,整理思路後再度潛入文字之海中。在暴雨的夜晚,陰陽師一身黑衣,從坡上降臨至群魔亂舞的三千世界,一語道破由錯覺所建構的結界。原來,那是為了欺騙自我所產生的假性懷孕;原來,她的丈夫從一開始便死在房中。原來我們都在自欺欺人,所見所聞所感都是腦為了自保而建立的假想現實!飽受欺凌的女人,對嬰孩的執念讓她擁有了多重人格;她從少女化為奪人子女的姑獲鳥,再變成了產女,送出孩子,然後隨著家族一同崩毀。她在雨中墜落的同時,大腦的騙局放下了帷幕,一切的故事在陰陽師的言語中結束。

       我沉浸在餘韻中無法自拔,那是妖異朦朧的燠熱夏日,我漂浮於虛實的邊緣;天上的飛鳥拖曳出影子,劃開現實與夢境的邊際。必然的悲劇,在誤會與錯誤的層層堆疊中滋生,孕育夫妻兩人充滿悲傷和無盡遺憾的屍身。那是天帝少女或是夜行游女,姑獲鳥還是河畔的產女?被鮮血染紅的下半身怵目驚心,美麗的臉龐上怨恨已經逝去,剩下困惑。懷中的孩子曾是奪來的,而今即將要寄與他人。妖物因人心而生,也隨著執念一同消失;我們所經歷過的一切,不論是虛或實,已成為生命中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將這些碎片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冷靜審視,以雙肩挑起,並一步一步地走下去,這樣的道路,或許才能夠領我們在充滿未知的人間繞出名為錯覺的迷宮吧。

       闔上書,我從夏日的夢中迷茫起身。腳下土地開始晃動,卻又比之前活著的任何一刻又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確實無比¬。我相信著這個夏天的夢。被染得通紅的盛夏躺臥於腦層層包裹的最裡層,沉眠著的是永遠的,姑獲鳥之夏。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