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


心得作者 鄭宇晴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

       這是一本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一部小說。背景是當年希特勒席捲歐洲時,土耳其如何在同盟國與軸心國中取得平衡,來換取國家的最大利益。整個故事融合了家國情懷、愛情、親情與友誼。在作者細膩的刻劃下,展現人們面對最重大存亡之際,情感的流露與抉擇。有人抱持著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心態,拯救國家於危難之中;強烈的正義感賦予某些人,在殘酷的戰爭下展現人性的光輝;但也有些人在時代的洪流中,放棄原有的價值觀與自尊,苟且偷生,最後隨波逐流。當命運逼人到慘忍至極時,如何絕處逢生將是每一個人的挑戰。

       國難當前,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掙扎。像是女主角在面對愛情時願意放下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為愛勇往直前,並且對受難的猶太人見義勇為,但卻因為與父親的矛盾而遠走高飛。但是個性相對保守的姐姐卻活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因循著傳統,不敢勇敢的追尋自己的理想,也因為自己的忌妒心,把妹妹推向一條荊棘滿布的道路,因此心底一直懷有內就感。姐姐的老公,身為土耳其的外交官,整天夙夜匪懈的工作,就是為了國家最大利益考量,卻忽略了妻子的心情。這些人物的設定是普羅大眾的小小縮影,表達出每一個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理念與價值觀的不同,而在生命的樂章中,譜出不同的調子。

       西·羅斯福曾說:「一個真正偉大、驕傲而又勇敢的民族寧可面對戰爭的任何災難,也不願在犧牲其民族尊嚴的情況下換得卑賤的繁榮。」這本書最為感人之處在於有多少人願意放下一己的私利,為了國家百姓,甚至是不同種族、身分的人們奮力一搏。這已經超越了熱心的層次,而是完全體現了一個純淨的靈魂無私與奉獻。在通往土耳其的火車上載滿了土耳其裔的猶太人,還有土耳其人與不是土耳其的猶太人,大家的命運緊緊的扣在一起,各個心盼自由,懷著忐忑的心,賭上了性命就為了那一線生機。這一班列車行駛在滿目瘡痍的歐洲大陸上,宛若是人們最後的希望與良善,在與死神搏鬥。然而這份良善與堅持超越了種族的界線、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感,也戰勝了命運的捉弄,溫暖了每一個在異鄉孤軍奮戰的遊子。

       有句話說「在歷史的長河中,可在歷史的長河中,有一顆星星永遠閃亮,那便是親情。時間可以讓人丟失一切,可是親情是割捨不去的。即使有一天,親人離去,但他們的愛卻永遠留在子女靈魂的最深處。」再大的誤會與不諒解,在面對親情都會煙消雲散,因為愛的包容遠大於彼此間的矛盾和衝突。

       這是一本緊張又刺激,內心澎湃不已的書,以戰爭為題材卻沒有著墨太多戰爭的可怕與黑暗,相反地更顯的人性高操情懷的偉大。這份溫暖在闔上書本後,也能一直在心底的深處娟娟的流淌。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