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


心得作者 巫孟萱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

       許多人都讀過膾炙人口的短篇故事《快樂王子》,卻鮮少人了解背後創作它的浪漫詩人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什麼樣溫暖而悲愁的靈魂,才能寫出如此溫柔而憂傷的故事?雖然王爾德的小說亦廣為人知,但他更以自己詩人的身分為傲。要了解王爾德,便不能不從他的詩中窺探詩人的面貌。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收錄了41首王爾德不同時期、不同主題的多首詩作,從中不難看出王爾德橫溢的詩才與豐富多變的面向。出身愛爾蘭、卻活躍於英國文學界的王爾德,天生呼吸著兩種恩澤。王爾德出道早期的作品帶著濃厚的愛爾蘭民族主義風格,他體內的血脈向愛爾蘭鼓動,詩句呼喚祖國的記憶。他始終是愛爾蘭的驕傲、愛爾蘭年輕學子們的偶像。然而隨著他赴英求學,吸收了帝國的精髓,詩人的靈魂昇華,成為比英國人更英國、卻保有超脫英國人視野的清澈眼神的文藝青年。王爾德熱愛藝術、歌詠美學,卻並非只知附庸風雅而不食人間煙火的迂腐文人,而是對國事與社會議題投以熱切眼神、憂國憂民青年才俊。

       王爾德雖得天獨厚,成長於文學涵養深厚的雙親與兩地家鄉的懷抱中,但就像他自己的詩文所敘一般:「世上充滿了不公不義之事,只有煩憂對眾生一視同仁」,磨難也並未與他擦肩而過,反而近乎不平等地糾纏著他。彷彿上天要讓偉大的文學家誕生,不是教繆思來到他耳畔低吟情曲,而是讓挫折與苦難與他如影隨形。為了一段不被當世接受的愛情,一場牢獄之災將天之驕子打落塵泥中。王爾德從炙手可熱的文壇之星,一夕之間成了世人唾棄的罪犯,直到他流落異鄉抑鬱而終之前都未得平反。但是在最絕望的深淵裡,卻開出了最絢麗的花。王爾德在最黑暗的歲月,寫下了堪為人生代表的長篇詩作《瑞丁監獄之歌》。詩中有晦暗的情感,卻也閃爍著不屈的眼神。王爾德透過他的詩向世界吶喊,無懼世人的譏諷嘲笑、謾罵踐踏。筆是他的劍,紙是他的盾,捍衛著他的自尊與靈魂。對王爾德來說,這世界是一把絕望的刀,殘酷而毫不猶豫地斬落,而他以自己柔軟灼熱、鮮血澎湃的青春迎擊,卻像夜鶯任玫瑰的荊棘刺穿胸脯一樣,毫不後悔。

       天性浪漫的王爾德追求純粹而至高的唯美,但反骨的輕狂卻同時存在他體內。他既熱情又厭世、既謙卑又狂傲,他的詩作時而如狂人引吭高歌、時而如棄婦幽怨泣訴。他纖細脆弱,也堅忍不摧。他對人世透徹絕望、卻在黑暗中舉起光明的火炬,用鋒利的筆劃開一道曙光。王爾德是兩股相反勢力的集合、矛盾的化身,但也正因此才能在他心中激盪出不朽的結晶,留下永恆的文學瑰寶。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