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瘟疫


心得作者 李德昱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瘟疫

       在絕望之中的傲然之姿--《瘟疫》(La Peste)

       我們或許不得不承認,生命之中確實不乏荒謬,諸如不合理的規定、沒有報酬的努力或是無法改變的命運等等。

        在《瘟疫》中,荒謬無所不在,並由疾病所帶來的死亡而赤裸裸的揭開。在記者藍柏與醫師李厄的對話中說道,「它(瘟疫)的本質就是不斷的重來」。生命如同薛西弗斯的巨石一般,推至山頂便又落至谷底,不變的只有不斷重複的失敗。

       瘟疫一爆發,進止出城令將城市變成孤島。城裡的人們彷彿被世界給放逐,被隔離的城市中的人民逐漸對時間麻木,取而代之的是生活的盲目,甚至不再相信瘟疫有朝一日會結束。

       這樣的離異感或許並不陌生,現實生活中多少也會有類似於被世界放逐的感受,從而產生與世界的疏離感,而這樣的深淵似乎沒有盡頭,只有死亡得已解脫。

       於是,人們開始順從命運,城市裡的分離者漸漸沒了自我的模樣,成了一個又一個大眾的形狀。

       在聖徒塔盧決定與醫師李厄共同與瘟疫奮戰的過程中,理解的道德感與正直的醫者之心給予了兩人並肩作戰的默契(即便在這場瘟疫之中兩人直到最後才表達友誼),與放逐情感最深厚的記者藍柏共同揭開反抗大旗。而在這場被李厄稱為不斷重來的失敗的瘟疫當中,到底什麼才是所謂的勝利?

       「生命的熱度與死亡的形象,這才是所謂的『體驗』。」

       生命如果有意義,那麼必然來自存在於世界上所體驗到的一切吧!

       當與荒謬對視,放逐情感萌生之時,生命變得身不由己且不由自主,我們是否還會願意為了獲得一絲幸福而賭上生命?是否願意為了尋回愛而反抗荒謬展現勇氣?

       《瘟疫》一書,帶領著我們從死亡認識荒謬,由放逐重新理解幸福。

       奧蘭城的瘟疫其實只是現代社會下的剪影:獨裁政權的政治性、社會權力的階級性與無法預料的疫病等都是荒謬呈現的途徑,這也是為何今日這本小說依然值得我們細細品嘗。

       面對死亡所帶來的恐懼,放逐所衍生的離異,卡謬從中得到的是反抗、自由與熱情——自覺生命的無意義,接受世界荒蕪的本質,從反抗終獲得自由,充滿熱情的活著,享受生命中的一切酸甜苦辣。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