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天地有大美


心得作者 王劉秉誠 / 第二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天地有大美

         我在看,看何處有美的風景;我在聽,聽何處有美的聲音,我在尋,尋找美的蹤跡。

       每當一覺醒來,可曾仔細聆聽窗外的鳥鳴?抑或是從容的享受今日的第一份餐點,走在路上,品嘗著晨間街道獨有的風味?簡單的生活對現代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與時間賽跑的每日,草草結束早餐,奪門而出,在交通工具上,討回點昨夜的睡眠,在這繁弦急管的生活中,緩慢從容的節奏已被遺忘,許多簡單的美也被因此被埋藏。   

       走進熟悉的街口,一陣香味撲鼻而來,不斷分泌的唾液,使你明白是這裡獨有的味道,一個地方總是「吃」最容易被記憶。現代人對吃總是太過匆忙,午餐時間總狼吞虎嚥後便重歸職場,許多餐廳打著吃到飽的招牌,時間的限制,來不及咀嚼食物在口中的滋味,就急忙吞下,這種重量不重質的吃法,再美好的佳餚也會哭泣!美食不一定是知名餐廳昂貴的一道菜,街角熟悉的小吃店拿手菜,或是假期烹調有自己風格的佳餚,只要休閒品嘗食物帶來的美味,「食之美」也就如此吧。   

       打開時尚雜誌,一件一件知名品牌的服裝立即呈現在眼前,現代人注重名牌多於衣服的好壞,將各種昂貴的衣物推砌在身上,其實簡單的衣物,透過搭配,也可以凸顯出自己的風格品味,原本平淡無奇的服飾,搭配起來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倘若衣服穿起來感覺拘束,不合身型,那麼便失去「衣之美」的意涵了。   

       身處在都市叢林裡,一棟一棟大樓也只是冷漠的建築物,隔絕人與人的交流,屋內向高級的影視設備對話,真皮的沙發訴說著這間房屋價值不斐,卻因為工作,家變成只是一個暫時的停留地,沒有感情的駐留,偌大的房子也充斥著冷漠。唯有家人的心靈溝通及溫暖,在我們出外一整天時,明白家中有人等著我們歸來,那「住之美」自然就體現了。

       蔣勳在書中提過倘若A點到B點是人生的起點和終點,我希望它走的漫長點,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交通工具更為發達,減省時間的同時,卻也錯失了沿途的風景,比起高鐵我更喜歡坐火車,望著車外的風景,調整自己的步調,將原本快速的節奏放慢,望著平時不曾理會的風景,錯過的,是大自然最美麗的贈品,若能放慢的節奏,悠閒的品嘗這一切,那就能體會所謂的「行之美」了。

       藝術大師羅丹曾云:「美是到處都有的,只有真誠和富有感情的人才能找到他。」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有時不妨停下腳步,讓美跟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有美的伏筆,靜心即能聽見美的聲音。   

       我看見了,在生活中美的風景;我聽見了,在生活中美的聲音,我找到了,美的蹤跡,原來就在我身旁。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