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我輩中人


心得作者 陳欣妤 / 第一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我輩中人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生之始末,如夢如幻如排劇---表面意識非常認真扮演好當前角色,暫存於潛意識的浮光掠影都是空穴來風,擺弄水到渠成的肢體表情。張曼娟說,走過不能按照心意過日子、總想著為成全他人而付出的年輕歲月,終不必委曲求全,也不在意他人眼光。寬容、篤定、自信,通往大人的路其實很漫長。

       於是中年,巨流砥柱,不上不下的台階,湍湍潺潺有童年的真、少年的狂,也有臨淵遲暮的悵。血氣方剛還忖著要領哪一區的地圖躍躍闖蕩,卻耳聞那些世俗膠著的眼神口吻,例如總旁敲側擊要擁有多少名片、車和房算框進得分成功的架,而從未促膝長談敁敪養足了一顆心的知足滿足至多少重量,即便自幼就聽膩了所謂的美好結局,是人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若撇開老人家常插播出戲的臨場口白,不測風雲、旦夕禍福,曼娟老師將視線向上轉移---生病、死亡,他們說任何東西都帶不走,「照顧著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與孩子,那是多偉大的一份愛與牽絆,但當我們離巢的那刻,就意味著生命歷程中逐漸增加的責任與期待停滯思考,患得患失,磨光耐性,放空哭笑,無奈有時連解釋黑眼圈都囫圇怠慢。面對不可逆的,還前進或留下,或乾脆席地而坐,厭離那些牽腸,觀照那些癡貪,醉得癡狂,醒來卻將那些涕淚如數家珍。「當我與過往和解,與自己和解,才能從容自在,心平氣和地老去。」或許該問問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磨一方硯墨,握著長者的枯癟皺瘦,寫下豐盈獨白,言謝幕時最渴望的善終。

        「可貴的覺醒」,喜歡作者這樣將生命體會轉化昇華為曼妙比喻的智慧---轟轟烈烈的初唐,「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少年甫出茅蘆的鴻鵠之志,鋒利卻易折翼;盛唐有李、杜感性與理性交織,有王、孟隱者初心的恬淡清新,如多樣馥郁斑斕的青壯,瀟灑是確立了喜歡的價值觀與生活;翻了頁,中唐至晚唐,韓愈、柳宗元振筆未棄,如中年知其不可仍奮力;「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無可奈何的荒誕、無能為力再追憶,背負了太多的晚年,小李、杜也惘然---現在的我們還寫詩嗎?從直白奔放到晦澀隱然,曾迫不急待長大啊,可能失望了,但心理學家榮格說:「與其做好人,我寧可做一個完整的人。」波瀾才能堆疊的壯闊,落款,是心中擲地有聲的姓名。

       這是一封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沒有天馬行空也無陳言濫語,預習此份紙短情長時,我想也許生得漂亮,日子會多一點順遂安逸;但若活得漂亮,日子必會在挑戰中橫行,但依舊是溫柔而堅定。

評價 共 15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